iT邦幫忙

8

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6(TSM Concept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就算身旁是雨,也沖不走腦海中的痕跡...</span>

『通常,你真的去問了,答案有90%會是這案子交給你了,你就該自己去處理,有5%會是,都是我們主管不對,知道你沒那能耐,還讓你扛這麼大的案子,最後的4.5%,就是一推二五六。可能只有0.5%,會真的幫你解決你在現場遇到的問題。』
午餐結束後,兩人步行回到了客戶辦公室,太陽摘下了眼睛,揉了揉眼睛。on哥這時才發現,太陽看起來好憔悴,「你怎麼看起來很累?」

太陽沒有立即回他話,默默的揉著他的雙眼,幾分鐘後,『我不是看起來很累,我是很累。』接著,太陽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『開始吧! 我們來看TSM Server裏面的基本設定,順便介紹磁帶櫃和磁帶機的關係。』

「我先問一下,為什麼你不用TIP講解,而是用文字模式講解? 用圖形界面不是比較方便?」

『因為...文字界面操作比較快,而且很快。』

on哥聽到太陽這樣回答,顯得有點無法接受,「噗,是能有多快? 而且,快慢有差嗎? 不是都能完成。」

『如果你只有一台TSM Client和一台TSM Server,那當然用圖形化介面,可能會比較快。可是,現在在等著你的是30台TSM Server和1000台TSM Client,你可以選擇用文字界面,花個幾秒鐘就完成你需要的設定,或是用TIP的界面,設定那1000台TSM Client,每一個設定,都需要60秒以上,每一台TSM Client 可能有三到四個設定不等,並且無法做到批次設定。給你選擇吧!』

太陽講完後,又補了一句『選那個?』

on哥嘴上雖然回答文字界面,但那表情寫著「有差嗎? GUI比較方便啊,我當然要用GUI」,不過這天下午快下班時,他就發現他的想法需要調整了。太陽看他那表情,也不想多爭辯什麼,繼續說『我們來看筆記本這一頁吧。』

『每一台磁帶櫃裏面,都有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讀寫頭</span>,只是數量可能不會一樣,然後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讀寫頭</span>的口語及功能就是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磁帶機</span>,也有人會用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Driver</span>或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Device</span>,在TSM 裏,就可以被稱為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Device</span>,這是行話,到這邊了解嗎?』

on哥仔細的看了看這張圖,好奇的問「為什麼你不用電腦畫圖出來? 要畫在筆記本上?」

『我用電腦畫出來,然後你拿USB給我,我再Copy給你? 是吧?』太陽講話,是屬於不修飾的那一類,他那話讓on哥心裏非常不好受,當然on哥也不了解他面前的太陽就是了。『如果沒問題的話,我們繼續,下面這個是重點,你要不要先去洗個臉?』

on哥搖了搖頭,『那我去一樓裝個水,待會上來繼續。』說完後,太陽就閃出去吹風了,剩下on哥一個人,坐在電腦前...他心想「什麼東西啊!? 我來上班需要這樣被講嗎?」 他對太陽從一開始到目前的話語,都感到非常不悅,這時候,有位先生從旁邊走了過來,看到on哥就問「太陽咧?」

有點反應不過來的on哥,用手指比了比樓下,那位先生拿出手機,撥了電話給太陽,電話一接通,就聽見這先生對著太陽講「太陽 為什麼又不能備份啊? ...磁帶不夠? 磁帶不夠你要說啊,我要去申請啊...你上星期說了? Mail發了? ......好啦,你快點上來,我去找磁帶給你。」

沒多久,太陽回來了,他淡淡的坐了下來,準備繼續往下講,on哥忍不住問了「剛打給你的人是誰啊? 為什麼磁帶不夠也找你?」

太陽揉了揉眼睛,『我們繼續,你剛的問題,以後你再慢慢體會...因為最難的不是TSM,最難的是剛剛打給我的那個人和其他人。』

話說完,筆記本翻到了另外一頁。

『在有SAN架構的環境裏,我們需要知道的是有幾個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磁帶機</span>和這個SAN是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Single Path</span> 還是 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Multi Path</span>,我這圖畫的有點不正確,應該是有兩台SAN Switch,我只有畫一台出來,做為示意而已,以後如果有需要,你再重畫。』

on哥看了看筆記,「這兩種不同的Path,有差嗎?」

『有的,這會決定你的作業系統,偵測到幾台<span style="color: blue;">磁帶機</span>。然後,也會影響到設定。如果磁帶櫃裏只有一台磁帶機,那在Single Path的環境下,OS只會認到一台磁帶機。我們看另一張圖,如果磁帶櫃裏有兩台磁帶機,又是Multi Path,那OS就會偵測到四台磁帶機,了解嗎?』

「哦,那...誰決定要設Single Path 或 Multi Path?」

『這個嗎...一般是看作業系統是誰裝的,還有SAN環境是誰建置的,總之在大型專案裏,不會是我們這種最末端的決定。』

「那...對方如果沒有告訴你,你要怎麼辦?」

『這...去問啊,想辦法都要問出來。』

「那如果別人不想告訴你或是不告訴你呢?」

『這...除非你人緣差到別間公司的人不理你,若要真問不到,就自己查吧! 不然怎麼辦?』

「怎麼不請主管或老闆去問?」

『通常,你真的去問了,答案有90%會是這案子交給你了,你就該自己去處理,有5%會是,都是我們主管不對,知道你沒那能耐,還讓你扛這麼大的案子,最後的4.5%,就是一推二五六。可能只有0.5%,會真的幫你解決你在現場遇到的問題。』

on哥聽完後,拿出了手機...撥了電話給主管...邊撥電話,邊往外面走,五分鐘後回來了。

太陽 笑笑的問他『如何?』

「嗯,99.5%...全中。」on哥的神情有點落漠與無奈。

『那繼續吧!』

「嗯,繼續吧!」

(待)

2013/09/28 SunAllen

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
上一篇
下一篇

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
個人全系列連結

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